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防雷考试
    期刊简介

    第34届全国青少年气象夏令营在哈尔滨落幕

    作者:; 时间:2015-08-04 10:01:19

    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气象夏令营于8月1日在冰城哈尔滨市落下帷幕。来自25个省市的204位营员和辅导员聚集在美丽的黑龙江,参加了为期8天、主题为“珍惜气候资源、感受绿色龙江”的气象夏令营。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院士担任本届夏令营总营营长。在开营式上他为营员作了题为《什么是气候变化?怎样预测?》的科普报告。



        王会军院士对营员说:“我们生存的地球正面临着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蔓延、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严峻问题,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自气象夏令营举办以来,这也是院士首次为夏令营的营员作科普报告。院士的科普报告让营员认识到严峻的现实,他们纷纷表示:为了生存,我们必须捍卫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更好地爱护自然,珍惜气候资源。



       


        本次夏令营内容丰富,行程遥远。营员行走在辽阔的黑龙江大地,一路上饱览了连绵的大森林、独特的大农业、清澈的大江大湖和绿色的黑土地,同时也遇到生活不便、身体不适、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的挑战。在夏令营这个大家庭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他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间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在夏令营的参观、考察、才艺展示、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和两千七百多公里的行程中,营员们得到了多方面的磨炼,收获了快乐和友情,更收获了知识和成长。




        在闭营式的演讲比赛中,营员们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在夏令营中的种种感受。他们说:参观气象局和卫星地面站,我们看到观测场、天气会商室、雷达回波图和地面站中那高高耸立的球型天线,增长了许多气象知识,感受到了气象科学的魅力;游览太阳岛和中央大街,我们为美丽的太阳岛和晶莹剔透的冰雕而陶醉;穿行在小兴安岭的森林中,让我们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三江口的中俄界碑前,牢记我是中国人,牢记不平等条约为中国带来的伤害;进入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我们仿佛看到了骨瘦如柴的中国劳工在呐喊“勿忘我们!勿忘国耻”;在观景台远眺俄罗斯和珍宝岛,我们要以史为鉴,拥有强烈的国家意识,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公民;参观农业示范区和农机博览园,我们见识了正在茁壮生长的稻田和守护水稻生长的各种仪器,为高度现代化的精准大农业而赞叹.





      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看着那些发亮的农具,我们体会到如今的北大仓来之不易;在快乐的篝火晚会,我们上台表演节目,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将欢笑珍藏在记忆中。一位来自校园气象站的小气象员说:“气象夏令营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我的内心萌发了一种强烈的冲动:长大以后要当一名真正的气象人!当一名光荣的气象观测员!我将从这里起飞,不久的将来,我将向你们报到上岗。”


        营员们深情地说:气象夏令营就像一本书,我们从这本书中学到了许多东西。让我们记住这次的经历,记住这美好的回忆。感谢气象夏令营,感谢气象局的领导和老师们为我们做出的所有努力。

       本次夏令营的成功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会专门开会敲定在黑龙江举办,并对夏令营的开办提出具体要求。理事长王会军担任营长并亲自到哈尔滨参加开营式。中国气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冯雪竹担任副营长,亲自策划,并至始至终随营指挥。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黑龙江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杨卫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指导夏令营具体实施,并参加开营式作重要讲话,号召沿途气象台站做好保障,确保夏令营万无一失。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黑龙江省气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玉中亲自策划、协调,参加闭营式,指挥第34届夏令营圆满落幕,确保了营员各项活动细节落实到位。本次夏令营的成功得益于黑龙江省科协和省旅游局以及各级气象台站的支持和配合。省科协的领导指导方案设计的招标,省旅游局的领导倡议各个涉及参观的景点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确保活动顺利安全。黑龙江省气象台、哈尔滨气象局、佳木斯气象局、佳木斯卫星站、富锦市气象局、虎林市气象局、牡丹江市气象局等精心布置参观场点,耐心细致讲解,全程提供天气预报,确保营员行的安、学的好。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本次夏令营的成功得益于大美龙江景色和旅游人倾心服务的完美结合。哈尔滨铁路旅行社是我省5A级旅行社,导游团队高效精干,讲解引人入胜,把黑龙江的绿山、良田、蓝天、历史、人文有机融合,使这次夏令营精彩、难忘。